江川安化:“网红路”助推农旅融合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3-3-24 13:32:10

【新华企业资讯3月24日】早春时节,春意盎然。驱车自云南省玉溪市科教创新城一路向西,沿着蜿蜒曲折的青云路慢慢爬升,视野也逐渐开阔,驻足观景台放眼望去,整个玉溪城区尽收眼底。

350bc1b0d3e1431192a764d2aaa87354

随着道路深入龙马山,路两旁山清水秀、植被繁茂,油菜花田在春风吹拂下荡起金色波浪,一座座彝乡村落淳朴自然、错落有致,仿佛置身秀美的春日画卷中。沿着这条沥青铺就的青云路继续行驶不出半小时,就达到了玉溪市江川区安化彝族乡境内。

安化乡位于玉溪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东风水库径流区,森林广袤、环境优美,全乡森林面积6.7万亩,森林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同时,安化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经过多年发展,菌子、樱桃、红梨、多肉等产业初具规模。安化还是江川区唯一一个彝族山区乡,丰富多彩的彝族节庆活动、独具一格的彝乡民居、精美绝伦的彝族服饰、热情好客的彝族人民,令无数游客心驰神往。

然而,此前的安化乡却是另一番景象,长期以来,道路不通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山区彝乡的发展。

"山里的好东西出不去,山外的游客进不来。"安化乡副乡长杨景月介绍,青云路修建之前,安化百姓前往直线距离仅20多公里的主城区,要南辕北辙绕路50多公里,花费两个多小时时间,先前往江川区,再取道玉江大道前往玉溪。

安化乡的转机出现在2021年。

何伟是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派驻安化乡董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从2011年开始,他已连续奋战在"三农"驻村帮扶工作的第一线,先后在怒江州贡山县捧当乡、玉溪市峨山县富良棚乡参与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

2021年5月,当他第一次来到江川区安化乡后,帮扶经验丰富的他很快锁定了交通不便这一困扰安化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经过实地考察后,一幅安化乡通过修建道路带动农旅融合发展的美好图景在何伟的脑海中浮现。

"我们发现有一条狭窄的防火通道联通着红塔区和安化乡,于是便提出了对这条防火通道进行提升改造的构想。"何伟说。

这一构想提出后,随即获得了玉溪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烟草企业的重视和支持。

在市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春节前夕,在原有龙马山防火通道路基上改造提升的青云路第一段建成通车,该路段连接了江川区安化乡烂泥箐小组与玉溪市红塔区。2022年5月,连接安化乡早谷田白沙地到乡政府所在地安化社区的第二段青云路延长线也基本完工。

"现在开车到玉溪主城区只要半个多小时,乡里老百姓看病、购物直接去红塔区了",安化乡副乡长杨景月说。

青云路的贯通,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安化老百姓的出行,更有效缓解了龙马山森林消防的压力。据玉溪市林草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介绍,安化乡森林面积达6.7万亩,消防压力很大,青云路修通后,方便了消防车辆通行,还配备有消防水池、消防管网、防火观测站等配套设施,极大缓解了龙马山森林消防的压力。

风景秀丽、蜿蜒崎岖的青云路还吸引了不少玉溪机车爱好者前来打卡探路,他们在抖音、朋友圈将青云路比作玉溪版的"秋名山".在他们的推荐下,一时间,青云路成了玉溪市民必打卡的"网红路".每逢日落时分,不少市民聚集在龙马山半山腰,看日落、观夜景,各式各样的后备箱咖啡店、奶茶店、面包店等也遍地开花。

大批游客的到来带火了安化乡的乡村旅游。"我们村有767亩樱桃采摘基地,青云路修通后,来摘樱桃的人比之前翻了一番,去年‘五一’期间日均游客流量达到6000人。"烂泥箐村小组工作人员介绍。

安化乡还抓住青云路通车契机,利用樱桃采摘基地旁3600平方米左右的闲置土地建起了"青云山货街",供安化老百姓集中销售花椒、野生菌、山楂、野蜂蜜、土鸡蛋等当地特色农产品。"每逢周末赶集日,青云山货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日均游客量达到500人左右",早谷田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49b85589fb9c4e5eaa7744f658f3443f

青云路的贯通不仅为安化带来了大量的游客,还吸引了企业"走进来".在青云路延长线尽头的安化社区,"梦境彝乡—生态康养观光体验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公司很看好安化旅游业的发展前景,青云路的贯通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于是决定在这个项目上投资3000万元,之后将建成集餐饮住宿、家庭农场、农事体验、民族节庆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当地一家农业发展公司的员工张馨匀介绍。

青云路的修建,是打通彝乡地理隔绝的"幸福路",也是当地探索农旅融合的"发展路",更是带动山区群众增收的"致富路".下一步,安化乡还将抓住青云路贯通的机遇,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和旅游资源,推动安化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行稳致远。(周玉华)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
  •   Tel: 13681102741
  •   E-mail:3119872820@qq.com

关注数码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