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学院研究探讨 “一带一路”铁路基础建设如何带动海运市场及沿线国家经济

来源:互联网 发表时间:2022-1-13 14:15:48

中国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月13日 - 在2013年宣布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加强与世界的实体连系而作出最为雄心勃勃的努力。这是一项在中国周边地区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它包括两个主要部分:一条被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陆上贸易路线,通过中亚、俄罗斯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将中国与欧洲连接起来;另外是一条被称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运路线,从中国东海岸经印度洋、南太平洋,延伸至欧洲。

 

来源:iStock

 

虽然"一带一路"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前景具有巨大价值毋庸置疑,但关于这个主题的研究和讨论往往假定两个组成部分独立运作;而实际上一个组成部分的发展会极大地影响另一个组成部分。

这是报告《"带"与"路"之经济联系:分析模型及政策启示》 的研究前提。该报告试图分析这两种运输方式如何相互影响,以及两者如何令利用它们把货物运送到远方市场的公司受惠。

该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学(CUHK )商学院决策科学与管理经济学系高级讲师袁志乐博士张惠民教授,联同KEDGE 商学院教授Laingo Randrianarisoa、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张安民,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杨杭军合作进行。

"过去,人们倾向于认为‘一带一路’下的陆路和海路在经济上是分开的、独立的,而事实刚好相反。"袁博士说。例如,连接中国和多个欧亚国家的主要铁路线"新欧亚大陆桥"的改善工程,近年已令中远集团等船运公司的净收入受到冲击。

他补充指:"随着中国持续快速发展其高铁网络,企业完全有可能更积极地寻求以陆上运输货物,取代空运或海运。"这也促使研究人员们仔细审视在‘一带一路’下,铁路发展对海运市场的短中期影响。

铁路补贴

为此,他们开发了一个分析模型,以研究"一带一路"两个组成部分如何互相影响。他们首先把注意力集中于中国政府为鼓励使用铁路而提供补贴这一烫手山芋。

尽管"一带一路"带来的基建投资令铁路连接得到快速改善,但海运仍然是中国公司在倡议内各国之间运输货物的主要方式。

为了刺激需求,中国政府通常提供大量补贴,以鼓励使用铁路运输。在2018年,中国财政部对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铁路货运成本提供了高达50%的补贴。这项补贴在近年逐渐削减,预计将在2022年完全取消。

研究人员利用他们建立的模型提出,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建设初期向铁路运营商提供的高额补贴,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航运业的不景气(由连续的全球经济危机和海运业的结构性运力过剩造成)压低了运费。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每40英尺标准集装箱(FEU )只需3,000美元左右,但随着封城措拖放宽、世界各地供应链重启,运费也明显上涨。

具体来说,该报告发现,政府为刺激铁路使用量而支付的补贴通常取决于海上运输的需求以及运费。它还取决于货运量增加后铁路运营商需承受的成本、区域铁路通行费,以及所运送的货品对价格和送递速度的敏感程度。

全面竞争的市场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还探讨了如果完全取消铁路补贴,让两种货运方式平等竞争会出现什么情况。

研究显示,港口的航运价格要保持在低位,使用"一带一路"基建的企业才可能继续倾向于通过海路运输货物(这通常是较便宜的选择)。然而,对铁路(速度更快)的需求将取决于要运输的货物的性质,企业倾向利用铁路运输高价值、具时效性敏感的产品,如笔记本电脑、手机、汽车零件、家用电器和一些易腐烂的货物。

企业较可能选择使用铁路来运输这些商品,因为在中国,这些商品通常在重庆和成都等内陆城市生产。在这些地区开设公司不仅成本较低,而且通过利用相对较快的铁路运输网络,公司可以保持较低的库存,使之能够抵消较高的铁路货运费用。

对于参与"一带一路"的地区,研究发现,当铁路连接增加或有所改善时,它们会受惠于铁路服务质量的提高、延迟货运相关成本的减少,并由于竞争而降低往返工厂的地面运输成本。研究还发现,地区受惠的程度主要取决于改善铁路或港口连接的投资规模,以及运送具时效性货物的货运用户的相对比例。

张教授表示:"我们发现,从长远来看,如果某一地区的铁路运营商能够与他们的海运同行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竞争,这个系统将为已具备相关基建的地区带来利益。这对于使用海运服务的公司更尤其有利,因为竞争会降低货运价格,而新铁路基建的出现也将有助位于铁路站附近的公司降低陆路运输成本。"

设施管理

该研究最后分析了铁路和港口设施由同一实体管理或单独管理的影响,发现当这两类设施分开管理时,收费往往较低,因为铁路和港口当局会互相竞争,这使需求转向更快的铁路服务。相反地,当两种设施由同一个单位管理时,只要有足够比例的公司生产具时效性货物,就会为使用船运的公司整体带来更大利益 .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发现对政策制定者在管理补贴和基建融资方面有着深刻的启示。如果外部经济条件不佳,政府应把铁路补贴设定在最低水平,直至铁路和海运市场的情况都有改善。由于高额的补贴从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政府还应该刺激货运码头跟火车站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以产生"一带一路"倡议产生正面效益。

鉴于铁路补贴与外部经济环境息息相关,中央或地方政府也可以寻求改善其他经济领域的市场状况,以减少铁路公司对财政资助的依赖。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掌握对时效或价格敏感的货运用户所占之比例,并在发展铁路或港口连接时进行相应的规划,以避免任何一种货运模式出现运力过剩或过度补贴也至为重要。

最后,由于铁路和港口设施的联合管理往往会给货运用户带来更高的利益,研究人员建议地方和中央政府当局更紧密地合作,以确保这两种运输方式的运作相辅相成。

资料来源:

Randrianarisoa, Laingo M., Zhang, Anming, Yang, Hangju, Yuen, Andrew Yuen and Cheung, Waiman, How ‘Belt’ and ‘Road’ are related economically: modelling and policy implications (July 21, 2020)。 https://doi.org/10.1080/03088839.2020.1791993

英文原文刊于中大商学院"中国经商智慧"网站:https://bit.ly/3HEFhLr.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

中大商学院成立于1963年,是亚洲区内首间开办工商管理学士(BBA)、工商管理硕士(MBA)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的商学院。中大商学院由两个学院及四个学系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中大商学院共提供9个本科课程及18个研究生课程,包括硕士及博士课程,学院现有4,500逾名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学生。

中大商学院的EMBA课程在2021年《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百强排行榜排名全球第19位,而MBA课程则於在2021年排名全球第48位。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数逾40,000人,为香港各商学院之冠,其中不少校友为政府和商界的领袖与精英。

详情查询,请浏览中大商学院网页www.bschool.cuhk.edu.hk,或透过社交媒体追踪我们的最新动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cuhkbschool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cuhkbusinessschool

LinkedIn: www.linkedin.com/school/cuhkbusinessschool

WeChat ID: CUHKBusinessSchool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
  •   Tel: 13681102741
  •   E-mail:3119872820@qq.com

关注数码FUN